关爱程序员之 Herman Miller Embody 体验报告

上周入了梦想已久的 Herman Miller Embody 椅子,这几天也有不少朋友在问体验报告,想知道花这么多钱买一把椅子是否值得。在这我说说我的感受。

对于程序员而言,久坐是工作的一部分,我自己平均每天花在电脑前的时间是 8 到 10 小时,已经能感到腰部不适。我之前的椅子是一把人体工学椅,如果只是坐一两个小时还好,但是时间一久就感觉腰酸背疼。这一周用了 Embody 以后,基本四五个小时没有任何感觉,Embody 的设计是模拟人体脊椎,所以跟我的背部很贴服,可以说坐下去的感觉就是你意识不到你是坐在椅子上,不愧是顶级人体工学办公椅。另外一个让我觉得很舒服的是扶手,放上去很舒服,同时又可以横向左右调节,我把它调整到刚好可以自然的搭着打键盘,不需要任何发力,打字非常舒服,算是额外的一个收获。

除了腰部以外,颈部也是职业病之一。去年体检的时候,已经被告知颈部有点退行性变,建议适度运动。所以当发现 Herman Miller 的椅子都没有头枕的时候,让人觉得有点奇怪。据经销商介绍是为了约束坐姿,目前体验下来没有头枕也没发现问题,还是因为 Embody 极好的包裹性让后背非常放松。其实仔细想想你一般什么时候需要头枕,也就是在仰躺着休息的时候,需要靠头。不过话说回来,对于程序员而言,这种时候难道不应该屁股离开座位,站起来走会活动一下颈部吗?

如果你还在犹豫是否购买一把好椅子,我觉得可以思考一下你有多少时间是坐在椅子上。健康是无价的,很多人愿意花钱去买更好的车,但是我觉得椅子更值得投资,你花在椅子上的时间比车子要多多了,而且是一把至少可以坐上 15 年的椅子。如果想购买 Herman Miller,我建议大家走经销商渠道,价格比海淘或者淘宝都给力,因为目前零售主要是为了推广品牌,基本不赚钱,同时经销商渠道可以享受 12 年质保。这些信息是我购买的那家经销商告诉你,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除了 Embody 以外,Herman Miller 家的还可以考虑 Herman Miller Aeron。我这里介绍一下我个人对 Embody 和 Aeron 的感受,我也是体验了一下午最后做出决定要购买 Embody。Aeron 是 Embody 的上一代产品,一直牢牢占据着地球上最舒适安全座椅的称号,只到 Embody 的出现。Aeron 相比 Embody 而言更像传统的办公椅,它不像 Embody,无论怎么坐都感觉非常贴腰,而是你需要自己去调节到最适合你的位置。但是一旦你找到了那个位置,其实也是非常的舒适。Aeron 有两种不同的腰靠,经典型的是一字腰靠,新型的是 Y 字腰靠,我个人体验更加喜欢 Y 字腰靠。在 Aeron 和 Embody 之间,因为我个人更偏好自由的坐姿和被 Embody 的时尚外形打动,最后还是选择了 Embody。不过,有一点 Embody 比不上 Aeron 的是散热,Aeron 的网椅设计决定了它的散热性更好。

至于 Embody 官方介绍的“是首款有益身体健康的座椅。它非常先进,实际上会降低您的心率,并减轻压力。在您就座的同时,通过刺激血液和氧气流动,让您保持集中精力,并放松身体”,暂时还没有体会到….

除了 Herman Miller,也有不少好的选择,比如 lifehacker 就在去年列出了 5 把最好的办公椅,详见 Five Best Office Chairs。另外 Contessa 我在有限的几次体验中都有非常好的印象,不过不太确定久坐效果如何。

我时常跟朋友开玩笑说“当我们拼不过智商的时候,我们就拼身体”。没有任何投资可以跟身体相比。关爱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才能更好的工作。所以我们在 Teahour.FM 第 5 期的时候,特地讨论了能给程序员带来帮助的设备和如何锻炼和保护自己的身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收听。

我目前坐在 Embody 上开发的产品是一个适合小团队使用的项目管理工具和在线协作工具 Fengche.co,希望它能帮忙我更好的改进这个产品,:)

Yedingding

关于我

技术创业者,系统架构师,GrowingIO 联合创始人,Teahour 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