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

June 24, 2014 技术创业 程序员

“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 这个标题是苹果这个月的 WWDC 上的宣传语,看得我很激动,也相信每一个耐不住寂寞的开发者内心里都会有这样的冲动。最近一两年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编码能力跟读写能力做比较,呼吁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编程序,认为这是以后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基础技能。与之同时,黑客马拉松在国内也迅速的火起来,参加过几次,跟一群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交流想法并付诸于实践,在一个周末完成一个作品,每每想起都是段非常愉悦的经历。

六一应 SegmentFault1 高阳邀请,在其两周年黑客马拉松活动中作为技术创业者的代表,做一个分享。虽然作为创业者分享经验很不够格,不过这两年做风车下来也的确有一些想法,另外通过 Teahour 从不少创业者那里学到了很多,所以也就在活动上做了一次简短的即兴演讲,刚好跟 『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有点关联。

SegmentFault 的使命是『创造属于开发者的时代』,我个人很喜欢这个远景,很美好。作为开发者,处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我记得我 06 年的时候第一次跟朋友创业做互联网产品,当时什么东西都要自己去管,比如要自己买服务器、找 IDC 托管、产品开发中如果需要用什么服务都要自己做,真的是很讨厌,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而现在呢,相比较起来我们去制作一个产品的成本已经很低了,一个团队,三个月时间迅速开发原型,云主机用 UCloud 之类,文件存储用又拍云,发邮件用 SendCloud,还有各种开放平台等等。所以,作为一个开发者,作为一个会写代码的人2,我们有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就算整个世界抛弃了你,你还是能一个人去把产品开发出来,启动成本很低。

但是,是否启动成本低,我们就应该甩开膀子干呢?千万别,思考清楚了,宁愿在真正开始做事情前多花时间思考。我在去年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如何吸引技术合伙人』,其中很关键的两点是看对方是否对 idea 有足够的认识以及是否有 traction 可以验证。换位思考,我们自己创业时,也应该如此,多思考,好的坏的都要思考。

去年中国 Ruby 大会上,Kevin Dewalt 曾经做过一次非常精彩的演讲 『How to Use Rails and Ruby to validate your Startup idea』,他认为,一个产品的成功,在一开始就得思考这三个问题。

  1. Problem - 问题?. 你是否在解决一个真正的问题?你需要从第一天开始就去验证你的假设,这需要你去做产品定位和采访潜在用户。在没有找到这个答案之前,做其它任何的都是徒劳的。
  2. Revenue - 会买?. 我们得考虑商业价值,也就是人们是否愿意花钱解决这个问题?不管你在解决多少实际的问题,但是如果多数用户还是宁愿忍受这个问题也不愿意花钱买解决方案,那还是不值得做,得慎重。
  3. Channel - 怎么卖. 你有没有一个有效的渠道去推到愿意花钱解决这个问题的人?问题就在那里,也有足够的人愿意付钱,最后就是问问你能否推广到这个群体去,同时还能有盈利。如果你的推广成本大于你的收入,那么还是没法做。

所以,如果你要开始一个项目,问自己这三个问题。思考清楚后,追随你的内心,做出选择,奋力向前。

我那篇文章有个读者曾问过我,如果是我自己,创业最想得到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能自己主导做一些真正有社会价值的事,并且经济回报有盼头。我不是圣人,所以不否认是有物质的追求在,但是理想层面上的精神追求会更多点。马斯洛在其基本五层需求模型理论中指出,人类最底层的是衣食住行等生理需求,上一层是安全上的需求,第三层是作为社会群体在社交上的需求,第四层是尊重的需求,最上层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一种创造的需要。如果我们是工作的话,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会很容易满足。然后是社交需求、尊重需求的满足,最后我们才会考虑自我实现。但是创业不同,我认为创业是直接跳过了下面的四层,更多的是在追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所以愿意在一定时间内放弃自己的一些下层需求。

我们都知道,创业成功的几率是非常小的,100 个项目里面有 90 个是失败的,有 8 个不失败但是也就那样,只有 2 个是非常成功的。Scott Shane3 在其著名畅销书 『The Illusions of Entrepreneurship』 就披露了很多关于创业者的黑暗事实,比如大多数创业公司会在 5 年内倒闭,大多数创业者比他工作的时候收入要低,大多数创业者收入不稳定,大多数创业者工作时间比工作要更长。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但是即使知道这些,我们是否就会失去创业的勇气?不!因为我们都有那么一点小理想,我们在追求自我实现,所以不如让我们姑且忘掉未来的成败,而是专注在成长和价值的提高上。而且,即使失败率如此之高,我们还是有办法来降低,比如更好的利用时间,更高效的做事,这也是我为啥坚持做风车的原因,风车本质上就是高效任务管理工具,让你们更好的成长,因为时间管理说白了到最后就是任务管理。

对于大多数技术创业者来说,也许基本只有时间成本,可是时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昂贵的东西,所以要学会合理地利用时间和资源。钱是赚不完的,但是时间过了就找不回来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专注在核心价值的地方。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工作的更努力,工作的时间应该要更长,而是努力用最小的时间去换取最大的价值。如果不是自己的产品价值,那么就不需要做,勇于对用户说不,价值少的可以考虑让第三方来做等等。Standish Group4 曾在 2002 年做过一次市场调查,对于一个软件产品,平均竟然有 64% 的功能是用户从来不用或者很少用到的,而经常用到的只有 20%。所以,不要浪费时间精力去做那 64%!同时,比起不停的埋头开发,要不停的去了解用户,与用户沟通,保持改进,提高客户满意度,这些都是可以让我们降低失败率的手段。

最后,以我自勉的几个字做结尾:『勿忘初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PS:SegmentFault 2014 黑客马拉松北京站凑巧也在这个周末举行,有兴趣可以去参加一下,地址戳这里

  1. SegementFault 是国内最活跃的黑客马拉松组织者。 

  2. 现在学编程的门槛已经很低了,只要愿意并且投入时间就可。Udemy 上有不少非常好的课程,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3. Scott Shane 是创业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凯思西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也是一位投资人。 

  4. Standish Group 是美国专门从事跟踪 IT 项目成功或失败的权威机构,它每年会发布一个 CHAOS Report,给出IT项目相关调查数据结果。 

Yedingding

关于我

技术创业者,系统架构师,GrowingIO 联合创始人,Teahour 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