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5 月 11 号 Ruby 开发者沙龙

May 14, 2013 ruby event hangzhou

上周六我们在杭州举行了面对长三角的小型 Ruby 爱好者沙龙,5 个小时,6 位分享嘉宾,70多位参与者,很好很强大。

我个人很喜欢 Daniel 之前在上海搞的季度 ShanghaiOnRails 线下活动,给长三角的 Rubyists 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时间和平台,每次参加都感觉收获不浅。可惜随着 Daniel 的退隐江湖,这个活动也就搁置了一段时间。上个月我和杭州 Ruby 社区的朋友聊了一下,决定在杭州也搞一期,希望未来有上海的朋友苏州的朋友也能牵头搞这件事,促进城际间的交流。其实对于活动本身,只要搞定了场地问题,其他都不是问题了,时间选个周末,讲师大家一期安排。在这里感谢一下我所在 Fengche.co 团队的另外两位创始人 TerryBen 允许我用工作时间来做这件事,感谢淘宝阿里技术协会(ATA)对社区的一贯支持和本次提供场地设备和茶歇点心,感谢 SegmentFault 提供会议报名组织支持,感谢杭州 Ruby 社区的李建业 (@fswordlee),李华顺 (@huacnlee),武鑫 (@SaitoWu)和吕戈 (@night_song) 一起组织活动。

这次沙龙分享嘉宾阵容非常强大,分享主题非常有料,很有幸能得到他们的支持,特别是远道而来的曹力 (@ShiningRay) 和黄志敏 (@flyerhzm)。6 场演讲场场精彩,我这里小记一下。

单兵如何打造日PV百万的网站架构

来自南京的曹力是现暴走漫画的 CTO 和原糗事百科的联合创始人。暴走漫画目前日均 PV 过千万,可以想像对网站架构和性能优化带来的挑战。曹力介绍了几次主要的架构变迁,单机,百万 PV 时的挑战,千万 PV 下又是如何转变,演讲风趣生动,很有暴走之风。大家可以在这里查看 PPT。因地制宜,善用 Cache,量化分析,摆事实,讲道理。会后跟曹力也交流了很多创业的想法,受益匪浅。

与 Obj-C 结婚,与 RubyMotion 恋爱

RubyMotion 绝对是目前 Ruby 界的超新星。随着越来越多的 Ruby 界知名公司如 37signalsThoughtBot 用 RubyMotion 开发 iOS 产品,RubyMotion 博得了越来越多的眼球。而前几天发布的 v2.0 宣布了对 OSX 的支持,将把这把火持续的更旺盛的烧下去。来自阿里巴巴 Mac 实验室的李龑分享了他使用 RubyMotion 的经验和一些坑。值得关注的是,他整个 PPT 就是用 RubyMotion 做的一个应用。想知道 RubyMotion 到底有哪些魔力才能让一个文科出生的纪实摄影师转行成为一个 Mac 开发者的,请看这里。整个 PPT 的代码在 https://github.com/eyeplum/motion-affair

构建异步 API 服务

黄志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基本以前每次这种线下活动都会给大家带来分享,也是目前国内在国际上知名的开源贡献者。黄志敏曾负责 OpenFeint 平台的基础设施,平台架构和服务器调优。在这次分享里,Richard 通过一个 demo 应用程序,比较了进程模型,线程模型,进程+线程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和进程+事件驱动模型的实现差异和性能差别,也就很容易看出为什么要用异步方式构建 API 服务了。如果你对 Rails 的性能不满,那么这个分享会给你带来很多其他的选择。正如 Richard 而言,Ruby 可以做到性能好、并发高、开发效率高、维护性好,关键是你要用对东西。

Ruby 2.1 Walk Through

Ruby 大家都会用,但是却很少人会关心 Ruby 是怎么实现的,Ruby 的语言演进是如何的。这个主题的分享者吕戈却是个反例。在我看来,吕戈是科学家多于开发者,算是活在 Ruby trunk 上的人。他向我们介绍了 Ruby 2.0/2.1 的主要新特性和一些实现细节,当然也经常跑题…. -.- 我们尊封吕戈为杭州 Ruby 社区的首席吐槽师不是没有道理的。话说回来,吕戈在这次主题分享中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知识渊博。

实践中的 CI

分布式系统中如何实现 CI,尤其是对于一淘这种级别的大应用?如何保证多人协作过程中,CI 仍然能正确的执行?如何构建一个正确稳定的自动化分布式 CI 环境?这些问题,来自淘宝的李建业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实践中的 CI 系统。最后那个讨论我尤其感兴趣,在 CI 系统中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所处的位置和的关系,单元测试是否是集成测试的必要条件。如果大家对详细内容感兴趣,可以看这里 http://fsword.github.io/slide/ci_con/index.html

中大型前端应用开发工具链

中大型前端应用开发应该如何做?这个主题的分享者武鑫最近半年多一直在做重前端应用,他分享了一些他的心得体会。在他看来,前端应用规模上去后,会有七方面的问题:JS 加载、命名空间污染、文件依赖关系、模块化、测试、Build、UX。武鑫介绍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使用的方法并给出了一个 demo,信息量很大,完全可以做成一个大主题演讲。有个观点很好,现在对于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都有很多种方案,我们是该选哪一种呢?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去解决了这个问题。

One More Thing

这次活动我们是有录像的,还需要花时间剪辑,之后会把视频放出来,敬请期待!感谢这次活动各位讲师的精彩演讲,希望活动能持续的办下去!会后我们也进行了亲切的会晤,气氛异常的热烈。

Yedingding

关于我

技术创业者,系统架构师,GrowingIO 联合创始人,Teahour 主播。